嗔荧

🧣chninnm

覆巢08

租界这大半年来其实愈发不太平了,但难得团圆佳节,远远也能瞧见街上挂的橙红灯笼,在深蓝的夜色里透出一些久违的暖意。


饭菜早备好了,就等着将螃蟹提上蒸锅,明楼已经自己慢悠悠地摸去地窖里取酒,明镜气色好了一些,也自己取了各式的月饼往盘子里叠放。我看了眼客厅里的大钟,已经过了七点钟了,阿诚哥还没有回来。


明台朝明楼喊着:“大哥你过几日要做手术,就别喝酒了吧。”


明楼头也不回道:“手术还没有做,喝一些不要紧。”


明镜抬头道:“明台说的是呀,什么不要紧,你这几日都得清淡些,今天螃蟹你也不要吃了——阿香,螃蟹蒸了么?”


我道:“阿诚哥还没回来,我怕待会凉了,那我现在去蒸了吧。”


明镜点头道:“明台你去把那个小圆几搬去露台。”


明台从明镜房里出来道:“早摆好了,就等阿诚哥回来了,晚上有些风,大姐你再披一件衣服的好。”说着递过来一件披肩。


-


明诚回来时,堪堪到了八点,他一边挂起风衣一边道:“大哥大姐我回来了,今日有些事体耽搁了, 我待会儿自罚。”


明台老远看了一眼道:“阿诚哥你衣服怎么沾了灰?”


明诚摆摆手道:“着急回来吃月饼,下汽车的时候蹭到的,无妨,吃饭吃饭。”


明镜打了他的手背道:“去洗手!多大的人了还像个孩子,跟明台一样!”


明台睁大双目道:“大姐——你说阿诚哥就说阿诚哥,跟我有什么关系呀!”


明楼提着前几年才回国时带着的一瓶红酒从地窖上来,正好听到这一段,哈哈大笑起来,连我都乐了。


明月几时有?年年有,月月有,却时时被云雨遮蔽。


但总有清风徐来,月圆之时吧。


我们一起坐在露台上,各自面前摆着不同的食物,虽然凉了一些以外,一切仿佛一如过去的二十多年。院子里树影斑驳,夜空中明月高悬,比傍晚时分远了些也小了些,却更亮了。


我高兴道:“今天月亮真好。”说完便想起明楼眼睛看不见,明楼却接道:“是吗,那真是太好了。”


明楼道:“大姐既不许我喝酒,我便先提了这一杯,希望咱们明家——年年有今日。”


明镜明台明诚再算上我,一同提了杯子道:“岁岁有今朝呀。”


我看着这一年中秋的明月,一时却不知今夕何夕,去年,前年,过去的二十多年,往后的千百年,仿佛都融在这一刻了。不知何处的桂树飘来悠悠的桂香,还有秋天虫子吱吱呀呀的声音。


像是假的。


明台开始认真敲螃蟹,明镜看着月亮不知道想着什么,明楼和明诚附耳说着悄悄话,明诚突然道:“你信我——”


明楼皱了眉,明诚又住了口。


大概是今日准备这一餐费了些心力,我忽然有了些困意。


大约女子当真有些不同于旁人的感知,我不晓得望着明月的明镜是否和我有着相同的情绪,这一刻越和乐,我心中越怕,究竟国破城摧是梦,还是这一刻才是梦,我快要分不清楚,于是吃了月饼就回屋了。


睡梦中隐约还能听他们兄弟三人吵吵闹闹,明镜的声音偶尔夹杂其中。


如果这时的我晓得过些日子要发生的事,我大约多半选择在这一刻睡去,永远不再醒来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